于是,在Uncontrollable的心境浮动后,自哈返程归家,后前往南京。
很显然,太激越太兴奋,已远高于激越的故事,成功的在抑郁与发瘟之间来回不可控的波动。
遂去南京脑科医院。
量表也无甚特别:无非sci90与MMPI等精彩内容。
于是发现发瘟其实是轻躁,虽然很不典型;
把MMPI丢给AI看了一眼:
2-D 83.9很高,不是单纯丧,是情绪长期往里压,底色偏抑郁。1-Hs 73.6 + 3-Hy 70.4说明情绪容易绕去身体和功能层,不一定直接哭闹,更像难受、绷着、钝、耗。7-Pt 70.3是高焦虑高反刍,脑内线程停不下,反复想,反复审查自己。4-Pd 68.4不算“反社会”,更像内在憋屈、烦躁、对规训和失控环境耐受差。9-Ma 65.8只是偏高唤醒,不够典型躁狂,更像你说的“削峰填谷前有尖峰”。所以和你前面描述合起来,不像“单纯不会表达情绪”,更像: 你有情绪,甚至不少,但习惯先压制、编码、技术化、去人格化,最后表现成焦虑、躯体化、思维过载。
于是乎在精卫得到了经典的两份药物:
喹硫平与碳酸锂
显然 碳酸锂作为典型心境稳定剂,非常强劲以至于一片下肚再也没甚焦虑爆表。
结合MMPI看,锂对你可能主要不是“按住典型躁狂”,而是在压这几块:
Pt 70+那种焦虑反刍线程。D 83底下的情绪塌陷感。Ma 65的高唤醒尖峰。Pd/Hy带来的憋久后突然炸毛。所以你感觉“焦虑被填平、不容易爆炸”,很合理。像把情绪曲线从锯齿波拉成低通滤波后的波形。
乃至压住了某些过于激越以至于一下直接跳到”试试 冰冷昂贵入云涉水的轻身术“的小故事
PS:有兴趣的自然可以猜出来这是什么隐喻
至于喹硫平 Side Effects太大以至于不敢服用:增加体重(嗯 代谢问题),删除记忆(本来ADHD记忆就一团糟 现在还要delete那真是完蛋)
删除记忆:
1. 抗胆碱能效应
喹硫平有一定乙酰胆碱受体阻断作用。乙酰胆碱是海马体编码新记忆的核心递质,阻断它就像在写入磁盘的时候拔了写入线程——新记忆没法正常consolidation,最近发生的事就模糊甚至丢失。
2. H1组胺受体强阻断
这是它让人犯困的主因。深度镇静状态下大脑的编码带宽极低,很多事件根本没被写入长期存储,不是”删了”而是”从来没存进去”。
3. 多巴胺D2阻断
多巴胺在前额叶和海马体参与记忆巩固。阻断后记忆的tagging和retrieval都会变弱,像是文件还在硬盘里但索引坏了,找不到。
4. 情绪记忆钝化
喹硫平可以降低杏仁核对情绪记忆的标记强度,让你能想起一件事但不再有情绪振幅。感觉像”删了”,其实更像是”把高亮标记去掉了”。
所以它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数据擦除,更像是:写入失败+索引损坏+高亮移除的组合拳。
增重问题:
- 抗
H1组胺,直接变饿、困、想吃碳水。- 抗
5-HT2C,饱腹感变差。- 影响胰岛素敏感性,血糖血脂更容易飘。
- 困了动少,NEAT下降,热量缺口没了。
不过好在碳酸锂已经够困了,倘若丙戊酸钠 那怕是跟喹硫平一个等级
丙戊酸钠/德巴金的经典副作用包括但不限于肝损伤与代谢问题及嗜睡等
虽然相对温和(相比锂盐?)
遂而温和 不再疯狂思量虚无,但是疯狂底色依旧仍在。
(未完?)